引用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随机森林理论浅析
    董师师,黄哲学
    2013, 2(1):1-7.
    [摘要](1776) [HTML](0) [PDF 1.33 M](5330) [Cited by](5)
    摘要:
    随机森林是一种著名的集成学习方法,被广泛应用于数据分类和非参数回归。本文对随机森林算法的主要理论进行阐述,包括随机森林收敛定理、泛化误差界以和袋外估计三个部分。最后介绍一种属性加权子空间抽样的随机森林改进算法,用于解决超高维数据的分类问题。
    2  基于机器视觉的大黄鱼形态参数快速检测方法
    余心杰 吴雄飞 王建平 陈 立 王 磊
    2014, 3(5):45-51.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405006
    [摘要](715) [HTML](0) [PDF 892.88 K](5756) [Cited by](2)
    摘要:
    大黄鱼形态参数测量对大黄鱼养殖遗传选育和品质改良等具有重要意义。文章结合机器视觉和称重传感器技术,设计开发了一种大黄鱼体重、体长和体宽等外部形态多参数同步自动检测系统。该系统通过机器视觉自动检测鱼体外部形态参数,通过称重传感器自动获取鱼重量参数。实验结果表明,系统的尺寸测量平均误差为0.28%,鱼重测量平均误差为 0.74%,可以满足大黄鱼形态参数测量精度要求,为鱼类形态参数自动检测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新途径。
    3  加速量热仪在锂离子电池热测试中的应用
    刘恒伟 李建军 谢潇怡 方 谋 王 莉 何向明 欧阳明高 李茂刚
    2015, 4(1):51-59.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501007
    [摘要](1122) [HTML](0) [PDF 1005.60 K](8122) [Cited by](2)
    摘要:
    利用绝热加速量热仪提供绝热环境,研究了三元软包锂离子动力电池在不同倍率充放电时的发热行为。 锂离子电池内部的总热量由可逆的熵变热和不可逆的焦耳热组成。进一步研究结果表明,电池发热量的大小主要 由充放电倍率决定:低倍率充放电时电池发热量较小,0.2 C 倍率时电池温度上升 7.16℃,熵变热有明显的体现; 高倍率充放电时焦耳热占主导地位,熵变热几乎可以忽略,1 C 倍率时电池温度上升 25.63℃。同一倍率下放电过 程发热量大于充电过程,放电过程中电池荷电状态为0 ~ 10% 时,直流内阻突然增大,此处电池发热功率最大。 该研究对锂离子电池热管理的散热设计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4  汉语三维发音动作合成和动态模拟
    郑红娜,朱 云,王 岚,陈 辉
    2013, 2(1):23-28.
    [摘要](806) [HTML](0) [PDF 908.18 K](2003) [Cited by](2)
    摘要:
    本文以帮助聋儿言语康复为出发点,从聋儿音频发音数据中获得了聋儿易错发音文本以及聋儿易混淆发音文本对。设计了一个数据驱动的3D说话人头发音系统,该系统以EMA AG500设备采集的发音动作为驱动数据,逼真模拟了汉语的发音,从而可使聋儿观察到说话人嘴唇及舌头的运动情况,辅助聋儿发音训练,纠正易错发音。最后对系统的性能进行了人工评测,结果表明:3D说话人头发音系统可以有效地模拟说话人发音时口腔内外器官的发音动作。此外,本文还用基于音素的CM协同发音模型合成的方法,合成了聋儿易错发音文本的发音动动作,并用RMS度量了合成发音动作与真实发音动作的误差,得到了均值为1.25 mm的RMS误差值。
    5  基于仿真脑磁共振数据的信噪比在医学影像质量量化上的一致性研究
    代广喆 王朝阳 陈 倩 余绍德 谢耀钦
    2017, 6(2):41-48.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702005
    [摘要](370) [HTML](0) [PDF 944.60 K](1043) [Cited by](1)
    摘要:
    医学成像过程复杂,且影响成像质量的因素非常多,导致医学影像质量的量化一直非常具有 挑战性。信噪比是一种被广泛采用的医学影像质量量化方法,被定义为感兴趣区域的信号均值与背景噪声的标准差的商。它的计算和执行勾画的操作者及勾画的区域密切相关,因此有必要对其一致性进行系统的研究。文章共计使用了 324 例仿真的磁共振脑影像,分为正常脑和多发性硬化病变两类 影像;并将脑脊液区域和白质区域作为感兴趣区域;最后采用 Wilcoxon 秩和检验来检验操作者间的差异性,并用 Pearson 相关系数和 Spearman 秩相关系数来验证感兴趣区域间的一致性。实验结果发 现,对相同模态的相同组织区域,不同观察者间的信噪比值没有显著性差异(Wilcoxon 秩和检验,P>0.70);对相同模态的相同观察者,Pearson 相关系数 rp>0.71(P<10-5),而 Spearman 秩相关系数 rs>0.97(P<10-3),即信噪比对磁共振影像质量的评价不受操作者以及感兴趣组织的选择而出现差异。进一步的临床数据验证有利于挖掘信噪比在临床应用中的使用条件和潜在局限。
    6  基于增强型水体指数的大棚遥感检测研究——以广东江门地区为例
    王志盼 张清凌 钱静 肖雪
    2017, 6(2):11-21.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702002
    [摘要](332) [HTML](0) [PDF 5.46 M](1058) [Cited by](1)
    摘要:
    基于遥感影像的农业大棚检测,能够快速获取大棚的空间分布情况与面积信息,对于农作物 监测、农业规划等具有重要的意义。现有大棚遥感检测算法大多依赖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或无人机航空影像,存在成本高、算法设计复杂等不足。针对此问题,文章基于 Landsat 影像提出了一种快速大棚检测算法。首先,根据冬季大棚内表面产生冷凝露水这一常见自然现象,提出了一种增强型水体指数;然后结合归一化植被指数与可见光光谱特征,来更好地描述大棚及其他地物的特征。在此基础上,设计一种简单高效的决策树分类器识别大棚。文章以广东江门大鳌镇为例,对不同年份的 Landsat影像展开实验并与其他方法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文章所提方法有效地识别出了大棚,同时具有效率高、成本低、鲁棒性强的优点。
    7  船用低温蒸馏海水淡化装置二级引射器的数值模拟
    冯东东 张凤鸣 吴沛衡 岳鹏飞 陈顺权 旷万军
    2016, 5(1):85-90.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601010
    [摘要](457) [HTML](0) [PDF 1.19 M](2106) [Cited by](1)
    摘要:
    目前船用蒸馏海水淡化系统中,为减小装置体积并实现系统节能目标,引射器通常需要同时具有抽气和抽水功能,而传统的单级引射器只能形成单一真空度,从而影响淡水产率。文章提出了一种二级双吸口引射器设计方案,通过对引射器的流场特性进行数值模拟,分析结果表明入口流速和压力升高有利于提高真空度,而出口压力升高则会降低真空度。实验结果显示,在流速大于 3.5 m/s时,模拟结果与实验数据基本一致,引射器吸口真空度可达到 92% 和 90%,满足了船用引射器性能要求。
    8  倒装芯片封装技术概论
    张文杰 朱朋莉 赵 涛 孙 蓉 汪正平
    2014, 3(6):84-91.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406011
    [摘要](924) [HTML](0) [PDF 866.10 K](2916) [Cited by](1)
    摘要:
    高密度电子封装正朝着小型化、高 I/O 密度、更好的散热性和高的可靠性方向发展,传统引线键合技术 已经无法满足要求。先进的倒装芯片封装技术由于具有较高的单位面积内 I/O 数量、短的信号路径、高的散热 性、良好的电学和热力学性能,在电子封装中被广泛关注。底部填充胶被填充在芯片与基板之间的间隙,来降低 芯片与基板热膨胀系数不匹配产生的应力,提高封装的稳定性。然而,流动底部填充胶依赖于胶的毛细作用进行 填充,存在很多缺点。为了克服这些缺点,出现了非流动底部填充胶,以改善倒装芯片底部填充工艺。文章回顾 了倒装芯片封装技术的发展,阐述了流动和非流动底部填充胶的施胶方式和性质。
    9  电子封装基板材料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
    曾小亮 孙 蓉 于淑会 许建斌 汪正平
    2014, 3(6):76-83.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406010
    [摘要](1175) [HTML](0) [PDF 617.98 K](2160) [Cited by](1)
    摘要:
    基板材料在电子封装中主要起到半导体芯片支撑、散热、保护、绝缘及与外电路互连的作用。随着电子 封装技术向着高频高速、多功能、高性能、小体积和高可靠性方向发展,电子封装基板材料在新一代电子封装材 料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学与工业界对电子封装基板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促进了电子封装基 板材料飞速发展。文章分别针对三大类基板材料:陶瓷基板、复合材料基板和有机基板的特点、发展现状及未来 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
    10  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热模拟与热设计的研发状况与展望
    张剑波 吴 彬 李 哲
    2014, 3(1):18-26.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401002
    [摘要](710) [HTML](0) [PDF 702.55 K](1407) [Cited by](1)
    摘要:
    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热相关问题是决定电动汽车性能、安全性、寿命及使用成本的关键因素。文章比 较了市场上三款典型电动汽车的热管理方案,阐述了单体电池热设计的重要性,系统介绍了电池热设计的基础方 法——电池热模拟,概述了应用电池热模拟指导电池热设计的尝试与结论,最后整理出电池热模拟及热设计中需 要突破的关键问题 。
    11  基于声表面波的微操控技术研究进展
    蒋 鹏 孟 龙 蔡飞燕 刘 新 郑海荣
    2013, 2(5):42-47.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309008
    [摘要](837) [HTML](0) [PDF 818.03 K](1405) [Cited by](1)
    摘要:
    微操控技术是指精确控制微纳米颗粒的运动状态,如对细胞、生物大分子、纳米药物等进行捕获、筛选、移 动、分类,其在生物医学、化学分析、材料科学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近年来引起了各国学者的极大关注。声操控是利 用声波操控微粒,具有非接触、穿透性较好、无需对微粒进行化学生物修饰等优点。近年来随着微机电系统(MEMS)技 术和微流控芯片技术的迅速发展,基于声表面波(SAW)的微操控技术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声表面波芯片因其具有频率 较高、能量局域、易于集成等特点,能够基于显微技术直接观察细胞、微泡等生物微粒的操纵状态,是一个良好的微操 控工具。文章主要介绍基于声表面波的声流、声辐射力效应操控微粒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声操控的发展趋势。
    12  去纤苷—单链脱氧寡核苷酸生化药
    惠长野 张 希 黄胜和
    2012, 1(3):28-34.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209006
    [摘要](881) [HTML](0) [PDF 1.76 M](5974) [Cited by](1)
    摘要:
    去纤苷是单链脱氧寡核苷酸混合物衍生的生化药,主要作用于内皮细胞并产生多种生物学效应,临床研究主要是围绕心血管功能紊乱的适应症来开展的。临床实验证实去纤苷可以有效预防及治疗肝小静脉闭塞症。最近,在一些动物实验中,去纤苷表现出了抗肿瘤及抗血管新生的活性。相关的研究一直在深入开展。
    13  高性能计算的智慧城市机遇与挑战
    冯圣中 樊建平
    2012, 1(2):84-87.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207017
    [摘要](668) [HTML](0) [PDF 658.88 K](3697) [Cited by](1)
    摘要:
    智慧城市、智慧地球是全球信息化浪潮的新发展阶段。作为支撑智慧城市深入发展和广泛应用的核心技术,高性能计算也面临着挑战和机遇。本文在分析智慧城市需求的基础上,把这些对高性能计算的挑战概括为大数计算、实时计算、效能计算和社会计算等四个方面,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这些方向上的布局及取得的进展。
    14  机器翻译技术现状与展望
    刘群
    2012, 1(1):48-54.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205008
    [摘要](5023) [HTML](0) [PDF 1.67 M](15869) [Cited by](1)
    摘要:
    本文对机器翻译技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全面介绍,分析了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并对机器翻译的未来发展前景和趋势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15  机器人技术的新进展
    徐扬生 阎镜予
    2012, 1(1):2-5.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205001
    [摘要](5281) [HTML](0) [PDF 648.73 K](10056) [Cited by](1)
    摘要: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