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优秀论文

编者按

2020年度优秀论文推荐

本期客座编辑

文章列表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功能化纳米探针用于脑胶质瘤精准诊疗研究进展
    盛宗海,李三清,胡德红,高笃阳,郑海荣
    2020, 9(1):1-11. DOI: 10.12146/j.issn.2095-3135.20191013001
    [摘要](908) [HTML](0) [PDF 1.46 M](3108)
    摘要:
    脑胶质瘤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脑疾病。脑胶质瘤的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改善脑胶质瘤 患者生存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脑胶质瘤的诊断主要依靠磁共振、计算机断层扫描等大型仪 器设备,难以精准识别脑胶质瘤边界、术中实时引导手术治疗;且化疗药物受血脑屏障的限制,药物 到达病灶浓度极低,难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且还具有严重的副作用。近年来,纳米技术的飞速发 展为脑胶质瘤的精准诊疗带来了新希望。新型功能化纳米探针具有高灵敏、高特异、多功能的优势, 已被成功用于脑胶质瘤的多模态诊断和治疗研究,并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该文先介绍了国内外研究 小组利用功能化纳米探针开展脑胶质瘤精准诊断和治疗的研究进展;然后,重点介绍了纳米探针跨血 脑屏障、多模态成像显影脑胶质瘤边界及成像引导脑胶质瘤精准治疗三方面的研究工作,评述了纳米 探针制备、表面功能化修饰,以及用于脑胶质瘤成像和治疗过程中面临的难题;最后,对功能化纳米 探针在走向临床应用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展望。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